自己去买花

笔墨有灵。

【暗巷组】黑天鹅、蓝玫瑰、“Senorita”和爱

ENTP X ISTP,gl,我流理解。




“蓝玫瑰是自然界并不存在的品种。”




1.



展开的白净画纸上,笔刷蘸取颜料细致地铺满底色,画笔尖端开出钴蓝色花朵,花瓣柔软丰满,层层叠叠地舒展开,似有馥郁花香从纸上沁出,引得蜂蝶围绕。ISTP眯起眼睛凝神观察,寥寥几笔便勾勒出画中神韵,蓝玫瑰变得鲜活灵动,花冠傲然挺立而花枝内敛沉稳,墨绿色的枝杆上挺着利刺,宛如刺破与现实的隔阂踏梦而来。



书页的翻动声窸窸窣窣,ENTP从莫奈的印象派里抬起眼,盯着ISTP手中画作瞧了十几秒,忍不住嗤笑:“我一个大活人坐在这儿这么久,你却只画一束花?”



“我只是好心收留了你这个醉鬼,又没说会给你画肖像。”ISTP若无其事地瞟了她一眼冷淡回复,又引得对方轻笑出声。



ENTP是从一场宴会上回来的,一袭赫本风小黑裙,一字领设计,长发随意地盘起,丝丝缕缕落在光滑的肩颈上,腰部收紧,裙摆采用蓬松的大伞摆造型,露出那为芭蕾而生的、白皙甜蜜的双腿,端坐在那里如同一只乖巧的黑天鹅。



跳舞时的ENTP如蝴蝶般轻盈,足尖发力挺立起来,宛若一只小巧的玉弓,从脚趾到踝骨都被舞鞋包裹,奶杏色丝带像打包礼物一样缠绕住匀称的小腿,配上那张过分漂亮的脸蛋和欲语还休的表情,所有观众都能感受到那种洛丽塔般的美感,精致、脆弱、充满无声的诱惑——她天生擅长编织虚幻的美梦。



她们在一场联谊会上认识,ISTP清楚地记得她是被拉着强制参加的。那天她和ESTP、ESFP来得太早,推开包厢门只看见一个人,女孩整个身子陷在深蓝色工业绒沙发里,见到门口站着三个人惊得一骨碌爬起来,明眸皓齿,笑容灿烂,令ISTP想起丽塔·海华丝在电影《吉尔达》中的惊艳登场:“啊你们好!我是隔壁传媒播音系大一新生,我叫ENTP。”



于ISTP而言那场联谊体验实在算不上好,几乎是E人的天下,几个人聊到后期开始玩真心话大冒险,ISTP运气一般但胜在酒量不错,而ENTP是当之无愧的幸运儿,几圈下来只剩两人还算清醒,ENTP“哦豁”一声拍拍手宣布活动结束,ISTP适时地打开手机准备叫计程车,两个人简短商量了一下决定合作把喝醉的同学送回各自的宿舍,当送人任务结束,两个人沉默地同行了一段路程,ENTP走在前方蓦然回头,声音轻得像短暂吹过的夜风,隐约透出调侃的笑意:“你觉得我怎么样,Senorita(小姐)?”



ISTP停下了脚步。



刹那间整个世界变得静谧。



“你这是在撩我?”



“啊,算是吧,”ENTP笑得眉眼弯弯,“我对你很感兴趣。”



夜风凉爽而气氛暧昧,马路上轿车打着车灯飞驰而过,刹那间画面如电影镜头般闪烁,一道道光束照亮街道上的两人,信号灯如流水般顺着ENTP的额角、眼眸、唇齿缓缓淌下,最后一点点没入领口,ISTP承认自己的心就此被蛊惑。



后来据ENTP所说她当时实在是无奈才参加的联谊——当ENFJ拿着联谊消息冲进宿舍时她好巧不巧在跟ENFP讨论怎么找乐子,架不住NF人的热情她只能答应下来,这点倒是和ISTP出奇得相似。



到底是术业有专攻,ENTP长得漂亮声音更好听,读起演讲稿来抑扬顿挫行云流水,穿着小礼服主持节目时说不出的迷人,但ISTP更喜欢ENTP缩在画室里坐在她身旁看她画画,或许是周末那天采光太好,画室窗明几净,只有她们两个人,ISTP破天荒地答应给ENTP画肖像,绘画的过程格外漫长,封笔时ENTP早已迫不及待地凑近,看到肖像的一瞬眼睛发亮:“She walks in beauty(她走在美的光彩中)!”



还未等对方反应过来,ENTP轻盈地转了个圈,背靠住墙壁滔滔不绝地说起赞美诗、说起浪漫主义、说起“拜伦式英雄”。ISTP默不作声地听着,在ENTP终于停下来时平静说道:“如果用诗歌可以传达含义,那么,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就好像我消失了一样?”ENTP挑了下眉,在ISTP刚收拾完画具摘掉围裙她便快步上前抱住恋人,感触到自己的腰部被搂住,她莞尔一笑,低头在对方眉钉位置轻吻了一下,“你不会希望我消失的,Senorita(小姐),你绝对舍不得。”



ISTP眯起眼睛,默默思考要不要在画室里做点不合时宜的事。



她们在距离学校足够遥远的旅馆里亲热,ENTP懒洋洋地躺在ISTP身下任由她对自己又亲又咬,手指捏了捏ISTP软乎乎的耳垂去玩弄她脑后的小辫子,偶尔会忍不住疼痛轻哼一声,然后突然变本加厉,用力揽住ISTP的脖子狂热地亲吻,两人分开时唇瓣都带着血,ENTP的脖颈间有ISTP留下的嫣红咬痕,ISTP带着厚茧的手细细描摹着ENTP的小臂。



其实ENTP有肌肉,ISTP心里一直有数,常年练习芭蕾的人怎么可能没有肌肉?她从不质疑天鹅展开翅膀拍打能产生多巨大的冲击力,只是在孤狼面前天鹅特意收敛起攻击性,短暂的示弱,短暂的臣服,心甘情愿在狼牙下暴露布满血管的脆弱脖颈,她对ISTP有种无法言喻的包容和温柔。



翻云覆雨后ENTP会静静地抱膝团坐在床边,面无表情地发着呆。光洁的背部整个裸露出来,她骨架纤细,脊背一节一节弯曲,看上去如同某种孤峭的刀锋,裸露的肌肤却呈现出大片莹白,摸上去细腻丝滑,像一张干净的纸板,渴望被勾勒线条、打上标记。



ISTP不止一次想在这块纸板上刻印点什么内容,就刻那句“Senorita”,ENTP总能将这个西语词汇念得缱绻动情,ISTP私认为这个词连同ENTP整个人都是她的专属物。



瞧着对方仍在发呆,ISTP叹了口气,伸出手无声地抱住了ENTP。




2.



ENTP第一次质疑“爱”起于她十岁的盛夏。



巨大饱满的圆粒葡萄堆砌在青花白瓷碗里,被盐水泡过仍不减丝毫甜味,练完压腿、一身薄汗的ENTP忍着酸痛坐在椅子上,手指一点一点剥开深紫色的外皮露出淡绿色的果肉,母亲在身旁微笑:“小孩子长得真快啊,等你以后找个有钱人嫁了,后半生幸福妈妈就放心了……”



ENTP想起最近看到的新闻,边剥葡萄边看似无意地提了一句:“妈妈觉得我嫁给有钱人就会幸福吗?有可能他也会出轨、家暴……”她说到一半忽然不敢出声了。



母亲用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看着她,眼睛瞪得比葡萄还大:“你在胡说什么?这些词你是从哪儿学来的?我说你嫁给有钱人会幸福你就会幸福!不要胡说八道诅咒自己!”



“可是……”



“够了,你以后的对象妈妈会帮你挑的,绝对不会发生那些事!妈妈爱你肯定为你着想,你要相信妈妈,妈妈不会害你的!”



母亲有些声嘶力竭地怒吼,突然伸出手死死抓住她单薄的双肩恶狠狠地瞪视,ENTP惊恐得当场呆住,手脚僵冷得像结了冰,年幼的她第一次对爱产生了负面印象,紧接着是一阵平静外表下暗流汹涌的悲哀——



爱看起来那么荒谬。



她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身体不好,时不时精神崩溃,又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她身上,终于在她高三那年因病逝世,向来只见银行账户抚养金变动而不见其人的父亲带着容貌俏丽的女人出现,那女人看她的眼神如同看阴沟里的小老鼠。



仿佛对姗姗来迟的父爱深感愧疚,父亲承诺会供养她直到大学毕业,每月到账的生活费无比丰厚,足够她大学四年吃喝玩乐当个美丽废物,ENTP不问缘由,心安理得地接受,如同她当年心安理得地接纳母亲窒息的爱。



爱太脆弱,甚至不允许被诘问。



ENTP时常会陷入沉默,目光透过眼前的事物拉长至很远的远方,据ISTP所说那眼神空泛得像房间里的空气,只有靠近才会发现里面有什么东西在翻滚、在沸腾,她对此笑笑,不置可否。对情感的怀疑一旦开始便不会轻易暂停,遥望着人声鼎沸的尘世她的灵魂清醒而沉寂,可是在云端悬浮太久的人偶尔也会想念地面的实感,哪怕是被玫瑰刺扎伤的痛觉。



ISTP是荒瘠大地上的一朵蓝玫瑰。



一开始如此称呼对方完全是因为ISTP那天穿了一件蓝色衬衫,纯粹的、孤独的克莱因蓝,在联谊的学生里太显眼,但又充满了“生人勿近”的疏离感,一种奇异的矛盾感,莫名吸引她,于是她主动靠近、碰杯、交谈。果酒迎向昏暗的灯光闪烁出细碎的钻石光斑,一如ISTP金橙色的眸光,真漂亮啊,ENTP越看越喜欢。



ISTP身上有种不可思议的魔力,她是深沉而隐忍的,总会安静地听完她的长篇大论,时而在她无可避免地陷入虚无前拉回自己——用夹杂着撕咬的亲吻,舌尖顶开贝齿后ISTP会用独属于她的气息攻城略池,血腥气伴随爱意充斥口腔,实感继疼痛接踵而至,如同被狼咬伤,如同被玫瑰刺痛,这是最好的致幻剂。



“曾经我也以为自己是个‘拜伦式英雄’,后来发现自己实在没那么伟大,暴风雨早已袭击我的内心世界,灾难过后寸草不生。我是被迫缩小了湖面的黑天鹅,无法展翅翱翔天空,也不会在《天鹅湖》奏乐里迎来重生,最终只能蜗居于一方水潭孤独死去。我是个虚无的理想主义者,骨子里永远流淌着不合时宜的浪漫至死的血,我渴望有人暴烈地爱我,永远站在我的身边,即使这种爱会将我毁灭也没关系,我们总会死而后生。别害怕死亡的丑陋会亵渎伊甸的纯粹,这世上本无极乐,我们的灵魂必先穿透绝望的黑暗才能破土开出明媚璀璨的花朵,万物倒塌又被重建,唯建造者再度欢愉,让我们在一片废墟上拥吻,让我们驱使着理性的车轮狠狠撞碎情感的南墙。所以,给我个承诺吧,承诺我们会在肮脏泥泞的世界里并肩同行,一起走向世界的尽头,即使它残缺又令人绝望。”



“这就是你想要的吗?我会给你承诺,其实我什么都没有,我的内心世界跟你一样荒芜,我只能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我并不奢求太多,我知道我们尖锐而深刻的思考会随时将爱情拆解得分崩离析,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需要爱,我们会在彼此身上找到风向标,那就是心之所向,我的心告诉我我爱你。”



爱太虚幻,是黑天鹅,是蓝玫瑰。我们追寻爱情大多如赤脚独走冰湖面,卧冰去求水中月。



这个世界疯狂、腐败、没人性,至少我们还拥有彼此。



而现在,我们需要拥抱,需要吻。



End.



本篇ENTP偏高F,写完我才发现。


一些没什么用的注释:


1.“Senorita”是西班牙语中对小姐的尊称,在ENTP口中有很明显的调情意味。各大音乐平台上还有同名歌曲,我听的版本是Kurt Hugo Schneider/Madilyn Bailey翻唱的,很碧梨风,意外得感觉很符合暗巷组gl。


2.《She walks in beauty》是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的诗,他笔下还创造出大量的“拜伦式英雄”。


3.《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是拉丁美洲诗人聂鲁达的情诗,完整的段落是“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远去,如同一个吻,封缄了你的嘴”。ISTP提到这首诗的个中意味不做解释,看读者内心如何想。


4.“黑天鹅”与“蓝玫瑰”皆可指代“不存在的事物”,ENTP的ne-ti思维会使他们本能质疑爱情质疑情感从而去研究解构情感,而对于高ti的ISTP来说未知的事物没有意义,只有为他们所用的事物才有意义,所以个人猜测,爱情对于他们来说或许真的是一件“不存在的事物”。




评论(11)

热度(20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